当前位置: 首页 > 班级特色

    大型飞机培训班的办学理念从一开始就受到业内的高度重视,表面上看是一个研究生班,实际上涉及北航这样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也涉及到我国高等学校研究生的培养如何适应国家和工业部门的需求。

    为了探索一条与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不同的新路,我们借鉴了西方发达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进经验,如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美国“没有从国家角度足够注意研究生院在满足国家对科学家与工程师需求变化中的作用”,呼吁高等教育必须强调工程的整体性、综合性和跨学科性,向科学与技术并重的方向改革。麻省理工学院(MIT)提出了“回归工程”的理念,其工学院院长更是明确地指出:“我们正在召回工程的灵魂”,强调教育要紧密联系工程实际,教育要为工程创新人才服务。这些高等工程教育理念为美国高等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重视高层次工程人才的培养,以适应工程建设与现代技术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温总理在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研制工作会议上曾指出:大型飞机重大科技专项,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研制和发展大型飞机是国家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高度集成创新。大型飞机重大科技专项强调了创新与集成在大型飞机研发中的重要性。

    为适应我国现代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人才需求,深化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现代高等工程教育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