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基地
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作者: 时间:2014/09/04 14:24:24

实践基地的特色、优势,以及形成的模式和主要经验

1、校企联合基地特色

以国家大飞机重大专项为牵引,以培养大型飞机杰出工程师、总设计师和企业管理家为核心,突出高等工程教育理念,全面推进复合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构建大飞机班办学模式的指导理念。在培养过程中,重视培养现代一流人才所具备的科学家的分析洞察力(Whyto do)、工程师的创新实践能力(How to do)、企业家的经营管理能力(What to do,提高人才的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工程经验、先进的技术手段、严谨的工作作风四项基本素质。在办学方案上,加强企业与高校深度联合,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钱学森先生所倡导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培养模式,坚持强化培养人才的工程实践和集成创新能力。实践证明,以三能力和四素质要求,所构建的校企联合培养基地以及制定的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方案是正确的,是符合企业人才需求的,对我国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具有明显示范作用。

在办学方式上,坚持校内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和企业订单式培训模式并举,将校企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产学研的一体化,使教学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同时企业得到所需的人才,学校获得经费资助。借鉴波音和空客公司新员工的培训的经验,制定了前沿讲座(5%)、专项技术学习(25%)、认识实习(10%)、模拟设计(40%)与专项技术研究(20%)五个培训科目。 

在培训过程中,特别重视实践环节,选择首都机场、北京飞机维修公司、天津空客A320总装厂、中国民航大学、中航第一飞机研究院、西飞公司、中航试飞院作为认识实习单位,涵盖了国内从设计、制造、试飞、运行维护等民机企业。同时在模拟设计中专项技术研究中,聘请国内资深设计专家进行指导,以150座级干线客机CJ818300座级干线客机CJ828为设计目标开展方案论证与设计。 

7年来(全日制4年),大飞机班所坚持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效果得到了中国商飞等国内航空企业的认可和社会的关注,同时在教学经费和实践教学得到大力支持,目前我校大飞机班的办学经费基本由企业资助。 

因此,以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为牵引,探索一条科学与技术并重、多学科多技术综合、高度集成创新的研究生团队培养模式是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具有航空航天特色重点大学,基于我校在应用型人才(工程硕士)培养方面的丰富经验(从1996年起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于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题目:面向企业需要,突出工程特色,为国防工业培养高层次人才),大飞机班正在全面探索和实践一条全新的以国家重大工程人才需求为牵引的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培养模式。 

2、大飞机班办学优势

2006年我校成立大飞机班,正处于国家进行全面论证大飞机项目阶段,其办学的出发点和重要优势是瞄准我国大飞机项目,为培养我国具备设计和研制大型飞机能力的一支研发队伍服务。依托我校国家航空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国家CFD实验室、教育部流体力学重点实验室、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无人机所等单位在航空航天领域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坚实的理论基础,并通过与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成立先进飞行器高级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将来工程需求、理论教学、创新实践紧密结合,结合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教学规范、特色鲜明的工程实践管理规程。通过密集培训、认识实习和模拟设计,增强学生对大型飞机的总体设计、系统集成、适航管理以及大飞机相关先进技术的认识,将学生培养成为具备大飞机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等基本技能的高级技术骨干后备力量,为国家大型飞机研制项目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为了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学校特别聘请顾诵芬、吴兴世、刘大响、曹春晓、杜善义、崔德刚等几十名国内著名的院士、专家、总设计师,为学生讲授目前大型客机研制、生产和管理的国际前沿技术,让学生了解大型客机总体、气动、结构、飞行控制等设计流程及方法,使学生对大型客机有全面的了解。

因此大飞机班的办学目的明确,优势明显,得到大型航空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实践教学、模拟设计、课程讲授方面企业专家积极参与,真正实现了在人才培养方面校企紧密结合的局面。

3、主要办学经验

1、以国家重大项目为牵引,大飞机班所构建的适应于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三能力、四素质、二方案工程创新实践培养模式具有代表性,值得推广。

2、长期以来,大飞机班借鉴空客和波音公司新员工的培训经验,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形成了适应于现代高等工程教育的独特教学模式。在整个培养环节中,始终坚持工程、融合、提升、增强的八字办学方针。具体而言:

1)进入大飞机班的学生,均必须完成以大飞机工程为牵引的各类专业课程学习,使相关学科知识在这里得到真正的交叉与融合

2)进入大飞机班的学生,均必须掌握两项有关大飞机设计的国际通用软件的使用技能,如CatiaAnsysFluent等,使学生的基本技能在这里得到明显的提升

3)进入大飞机班的学生,均必须完成以大飞机项目为牵引的模拟设计和专项技术研究,使学生的集成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这里得到有效的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