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报道——新时代五四青年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2017大飞机班 时间:2019/06/28 22:10:00

   2019628日晚上7点,大飞机班ZY17DF1党支部于新主D120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北航研究生宣讲团成员张祁讲师为大家做《新时代五四青年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主题宣讲,来自研究生院招生与学位处刘俊义老师也应邀出席了本次宣讲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李玉龙同志主持,支部14名党员和3名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祁讲师从四个方面解读“新时代五四青年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是“世界先河,中国原创”,在比较的视角下阐述了五四运动的始末;二是“花开两朵,公表一枝”,讲述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始于马、成于毛、新于习”,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沿革;四是恩格斯的“倚天屠龙”,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祁讲师的宣讲逻辑严谨,条理清晰,结合历史时期真实有趣的故事以及慷慨激昂的诗歌献唱,大家感受到了青年们保家卫国的决心和勇气,同时也使大家再次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宣讲结束后张祁讲师抛砖引玉,以我们大飞机班建立的初心跟大家进行了交流。我们国家的航空事业正蓬勃发展,需要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才俊扛起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与我们的大飞机梦共进退。最后研究生院的刘俊义老师讲到:非常开心能有此机会,与大家一起聆听张祁讲师的精彩演讲。张祁讲师幽默诙谐的语言、多才多艺的表演、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让我对五四运动以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在演讲的过程中我观察到大家都被张祁讲师的魅力所吸引,相信对于大家而言是一次受益匪浅的学习。以后有机会还会邀请张祁讲师继续给大家上党课,同时也希望我们党支部的工作可以越办越好。

   

作为ZY17DF1党支部刚刚转正的吕思轩同志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老师关于党员初心的段落引用让我明白了共产党之所以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领导无产阶级实现共产主义,首先是因为共产党员的利益与所有无产阶级的利益一致,其次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最为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而在理论方面,他们更加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最后各国历史都证明了工人阶级单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只能形成工联主义的意识,因此需要共产党人的领导。最后张老师为我们展示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的数据现状,感悟颇深。我们要努力学好文化知识,不辜负祖国、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献出自己的光和热,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为ZY17DF1前党支部书记翟羽佳同志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张祁讲师从青年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源起到如何发展到中国,在中国如何从萌芽到发展,再到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党员的标准与使命。青年是较早接受新思想新理论的群体,所以此类运动从青年发起,五四运动激发了我国人民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之后我党宣布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以总书记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民的幸福、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